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9|回复: 4

【每日一油】主人为什么叫东道主? (网海拾贝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昨天 1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         主人为什么叫东道主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古礼东侧坐主人,待客尊荣号道东。
          春秋郑国辞令见,秦晋联军退意中。         
现代泛称迎宾者,赛事会议皆相同。
东方尊贵位为首,礼仪传统韵无穷。



    东道主,是汉语的一则成语,语出春秋·左丘明《左传·僖公三十年》。春秋时郑大夫烛之武见秦穆公,要求秦军停止进攻郑国,郑国今后作为东路上的居停主人招待来往的秦国使者。因郑国在秦国东面,所以称为“东道主”。这则成语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。其结构为偏正式,在句子中可作主语、宾语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发表于 昨天 15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长知识
 楼主| 发表于 昨天 1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
好久没见了,庶民朋友可好!
发表于 昨天 2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哥晚上好,谢谢老哥,我又学到新知识啦
发表于 昨天 2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
庶民区长来啦!晚上好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品读家园论坛 ( 鄂ICP备19005928号 )

GMT+8, 2026-6-27 09:42 , Processed in 0.125000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Copyright © 2001-2026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